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Blog] 阿嘜人生: 自閉症分享

想自閉症人仕的內心世界,是為了想更認識身謗遺自閉症的友人或親人
可是他們都比較難表達自己感受,或是他們年紀還小
於是我一直都上網尋找遺自閉症人仕所寫的日記/Blog
希望從他們所寫的文章中感受一下他們的世界
以下是其中一個看過的日記:

阿嘜人生- 自閉症分享[麥嘜]

阿嘜人生- 自閉症分享 自從,我有自閉症後,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外界事物
我對外界事物是沒有接觸、對人沒有感情。
那時,我無意識的明白對方的感受,不清楚自己為何被同學欺負。
我對上課教授的內容,完全不明白,不能理解它。
裡面思想
相反,我很沉醉自己的思想世界,譬如,我玩了電子寵物、
遊戲機,我會用思想創造不同遊戲的難度等。
有時,我收看電視節目時,會把它當成真實體會。

以往,我的生活習慣是怎樣?
沉醉思考
我會把思考當成生活習慣。
以假當真
我收看電視節目時,會把它融入我的思想、性格、生活。
喜歡創作
我曾到美國冒險樂園,看見機動遊戲,我會有創作感,設計花巧、難度高的機動遊戲。
怕面對人
以前,我十分怕與人相處,我不會睬別人、關心別人,很怕與別人融洽。

以往,我生活於思想世界,有何體會?
新奇
原來,思考可以包括創作,有時,我會把遊戲機的難度,創作為不同的環境。
我玩了電子狗時,會把電子狗遊戲,創作為電子狗對戰外星人。
未信耶穌前,我會相像十字架、符、唸珠來驅鬼對象,我把驅鬼的東西當作對戰遊戲。
好奇
那時,我對不明白、新奇的,產生好奇。
通常,我會問人,或者在思想世界創造虛擬答案。

如何把自閉症的恩賜運用出來?
- 學習用心感受對方存在、價值觀、性格、待人處事。
- 關心自閉症人士,譬如聆聽、禱告、支持、愛心等。
- 在生活上善用創作,增添生活的色彩。
- 閱讀書本,領悟人生。

那時,我沒有朋友如何生活?
自己會隱藏自己,因為面對人際關係便會不順利、受傷害,
因此,透過隱藏自己得到思想的滿足。
那時,我沒有朋友的時候,便會把精神放在金錢、偶像等,
因為這些偶像是死物,容易給我控制。

為何沒有學歷證明?
我面對學校很大壓力,經常被老師、同學欺負。
其實,我欠缺表達技巧,因此,每天要上學時,會失眠、焦慮等。
由於,我在學校有不好的回憶,並全科滿江紅,因此,便把會考的成績表放在廢物箱。
往後,我會尋找一份無需學歷證明的工作,譬如派傳單、打字員、訪問員等。

由畢業後至第一份工作前,如何生活?
經濟方面
那時,我依靠傷殘津貼收入、零用錢收入。感恩的是媽媽每天給我港幣一百元的零用錢。
情緒方面
那時,我吃了百解憂的精神科藥物,引致自己脾氣暴躁,甚至,想玩電話、責罵人等。
時間分佈
那時,我會在早上十一時起床,然後,到社區中心看書、沉醉思考。

其實,我想要什麼歸屬感?
彼此接納
我融入任何組織,希望大家會接納我。
彼此欣賞
我融入任何組織,希望大家欣賞我的才華。
彼此認同
我融入任何組織,希望大家認同我的思維。
彼此相信
我融入任何組織,希望大家會把自己的心奉獻一個大家庭。

以前和現在對成功的定義有何不同?
以前
我的成功必須有別人認同我、聘用我。
由於,我很長時間與人隔絕,因此,在人際關係必須從頭學起。
現在
我的成功來自對自己的肯定、自我接納、退出戰略等。
其實,與其要別人認同,不如肯定自己、對自己坦誠。

以前,當我缺乏安全感時,有什麼影響?
現在,當我缺乏安全感時,會依靠誰?
以前
我缺乏安全感時,自己會產生焦慮、強迫行為、思想。
當時,我可以強迫檢查鬧鐘、對稱有二十至三十次。
由於,缺乏安全感會引致焦慮、強迫行為,令我經常失眠。
現在,我缺乏安全感時,會多與人分享、並相信神會陪伴我過著每天的生活。
現在
我會安排工作給自己做,譬如派傳單、去銀行、上網、靈修、肢體交通、社交生活等。

為何我有強迫症?
性格
由於,我曾被同學傷害,留下陰影,久而久之,形成對人防範。
焦慮
由於,我不停防範同學,造成對人不信任、懷疑的態度。

究竟強迫症如何影響我生活?
儀式
因為我經常對環境、人際關係、金錢有憂慮,
因此,我便透過行為儀式,減輕焦慮的攻擊。
重覆
由於,我的頭腦很清醒,每次做完儀式後,便會重組剛才的行為過程,
當思維被中斷時,便有不完美的感覺,再重覆儀式。

究竟我的自閉症和強迫症有什麼關係?
脫節
由於,自閉症是容易脫離人際圈子,而進入自己思想世界,久而久之,會造成孤獨性。
能力
由於,對現實認識是缺乏,因此,便會被現實環境、人、事物影響我的情緒,譬如焦慮等。
行為
由於,不懂得抒發自己的焦慮,便會做重覆的行為儀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